آسيا الباسم

哪有什么将星转世,不过是拼尽全力想护一人周全罢了
除却君身三尺雪,天下谁人胜白衣

温大善人和他阿絮老婆的绝美爱情(剧评)

“阿絮,你能不能不要死”

“阿絮,疼不疼”

“阿絮”

“阿絮……”

阿絮把温客行当做他人生的终点,可是温客行却把阿絮当做他人生的起点。

我多想温温能和他老婆好好过日子,可惜……温温说阿絮身上有光,可他又何尝不是阿絮老婆的光,可或许一切早有定数,那日青崖山顶,温温没有抓住他的光,便注定了,到最后,他们谁也留不住自己的光,他们双向奔赴,被彼此救赎,却最终也没能抓住自己的光。他以为的天光,其实只是暮色余光。

温温没了的那天,老婆没有哭,即使他眼睁睁看着温客行一夕白头,眼睁睁看着温客行筋脉寸断,眼睁睁看着温客行在他怀里一点一点没了气息,那时他失去了听觉,所以他没有听到,温客行唤他,那是温客行的第200声阿絮,他说“爱你”。

就像太湖街边,他没有听到温温唤他的那声“阿絮,”那是温温唤他的第100声“阿絮,”那时他们刚刚互通心意,决定携手浪迹天涯,这声呼唤读作“阿絮”,写作我喜欢你。“虽然我听不见,但我知道,你唤的是我,那便足够了。”

从那以后,阿絮老婆时常看向温温,一是他知自己时日无多,想趁自己还能看到听到时多看看温温,把温温镌刻进灵魂;二是,他怕温温伤心,他怕,那天他刚好没有看到温温的那句话,让温温起了疑心,发现了他的伤势,他怕温客行难过,怕他在他死后疯狂,所以他把他的伤势遮掩的严严实实,所以他拼命地拉着温客行,带着他走过人间,希望他能对这人间有所眷恋,可那是他们的人间,不是温客行的人间,对温客行来说,阿絮老婆才是他的人间。

龙渊阁崖前的那一跃,像极了他们的爱情,这是我最感动于老婆的一场戏。只要温客行愿意像他迈出那一步,阿絮老婆就愿意替温温走过剩下的这九十九步,不顾一来到他的身边,执起他的手,即使这中间阻隔万水千山、艰难险阻。

温客行说阿絮是他的光,可他也是阿絮老婆的光。从明面上看,好像确实是阿絮一直在救赎温客行,不停的拉着他,带着他行走人间,可事实上温客行也救了他呀,阿絮离开天窗,他的心已经死了,所思所想不过落拓江湖,了此残生,可他洞庭一游,遇见了一个人,爱上了温客行,他才有了活下去的欲望与动力。爱上了温客行后,他才振作起来,开始认真生活,开始知道什么是烟火日子,开始知道,何谓,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。他知道自己时日无多,所以珍惜和爱人的每一分每一秒,他怕温温发疯,所以把自己的病遮掩的严严实实,所以他拼命带走温温体验人间,只希望温温能对这烟火人间能多些眷恋,能在他死后不那么疯魔。

老婆真的好温柔啊,温温掉下悬崖后,他不惜牺牲性命也要为他报仇,温温回来后,也没有怪温温,只是难过,温温就要能获得新生,不惧阳光、光明正大的行走人间,可是他就要死了,他不能陪着温温走过剩下的岁月,他曾经离幸福那么近。

温温就像是一抹在他这暮色将尽的人生末途出现的天光,照亮了他灰暗的余生,于温客行阿絮也是一抹驱散他前头二十余年黑暗的光,可我有时觉得,他们就像两只萤火虫,不顾一切飞向彼此,拼命发光,以自身微薄的光亮照亮温暖彼此,可即使是两只的光就已微薄,遑论只剩一只萤虫之光,难抵黑暗,千山暮雪,孤翼只影谁去。

温客行这一生,满打满算,竟只有一年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解释一下

第一百声阿絮的那场戏就是我图片的头一张,他们在街边喝酒,阿絮老婆告诉温温“坏人放下屠刀,尚且能立地成佛,好人做了坏事,难道就永世不得超生吗?没这个道理。”温客行好高兴鸭,老婆没有嫌弃他,还超级自信的自封“温大善人”。我一刷的时候觉得这里超甜,没想到二刷会掺刀。

第二百声是结局,他们练六合神功,因为阿絮老婆的七窍三秋钉,老婆会时常失去听觉,那时温温很不舍地看着老婆,悄悄告诉老婆“我爱你”,这是温客行第一次把爱意明明白白地宣之于口,即使老婆听不到,也没有关系。

龙渊阁的那场戏是,他们被药人军追,到了悬崖上,不得已只能跳到对面的山崖,温温先跳的,然后转身对紧随身后的老婆伸出手,然后老婆也飞过去伸手去抓温温,俩人就滚到了一起,非常的圆润,整个过程俩人都紧紧地盯着对方,仿佛能用狗粮拍死身后的药人似的。

抓光是名场面啦,阿湘大婚宴上,温温杀了莫怀阳为阿湘夫妇报仇后力竭,倚在树上,对老婆说“阿絮,你身上有光,我抓来看看,”可没等他抓到他的手就垂下去了,我当时他要死啦,哭的很伤心,以为他到死都没有抓到他的光,这是于我来说,温温第二次死亡。



评论

热度(1)